廉江人大网

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我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述职评议工作会
发布日期:2019-11-13    浏览次数:18186

为进一步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根据中共廉江市委转发《中共廉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市、镇“双推动、双联系、双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11月13日下午,我市人大常委会年对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开展述职评议工作会在市政府第三会议室召开。

我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述职评议工作会  黄佩莹  摄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世东,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黎亦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玲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培栋、李家军、钟承光、蔡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林小斌,市人大常委会各室委主任以及市人民政府26个工作部门和湛江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廉江分局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李家军副主任解读实施方案  黄佩莹  摄

会上,李家军对《2019年度廉江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的实施方案》作了解读说明。根据监督法、地方组织法有关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明年1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对市人民政府26个工作部门和湛江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廉江分局进行工作评议。评议内容包括依法履职,今年完成本单位职责的情况;服务发展,今年完成市委和市政府提出的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实事和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工作情况等。述职评议工作共分为材料准备、调研、评仪实施和问题整改四个阶段。

黎亦鸿常务副市长讲话  黄佩莹  摄

黎亦鸿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开展评议,是对政府工作的全面检验,推动政府部门更有效开展工作。各政府工作部门一要深化认识,统筹兼顾。加强科学统筹,主动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评议工作的调研,确保评议工作顺利进行。二要主动对标,充分准备。认真对照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梳理查摆问题,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查漏补缺。三要主动整改,抓好落实。主动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四要严明纪律,强化作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评议,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勤政廉政。

李世东主任讲话  黄佩莹  摄

李世东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开展评议,既是健全和完善监督机制、强化人大监督职能的重要体现,又是严格落实市委工作部署、监督推动政府工作落实的需要。一是提高站位,正确看待评议工作。今年年初,市委书记林海武向人大提出开展“双推动、双联系、双考核”工作和对政府工作部门述职评议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市委有要求,人大有行动,严格把市委的工作部署落实好。二是摆正心态,摆上位置,密切配合评议工作。各政府工作部门要在其位谋其政,自觉接受法律和人大的监督,按时按质完成需要承担的工作任务,促进廉江经济社会发展。会后认真仔细了解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更好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组要坚持严肃认真、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程序和步骤推进述职评议工作落实到位,评出成绩、评出干劲、评出实效。三是突出重点,推动工作落实。各政府工作单位要对照年初工作计划,把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到位。四是实事求准备述职报告。各政府工作单位要如实汇报履职情况,尽可能用工作事实、数据、事例来汇报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虚心接受调研评议。五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问题整改。仔细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落实整改。(黄佩莹

【编辑:陈志超、巫朝桓】

版权所有: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廉江市五一路1号

联系电话:0759-6622259  粤ICP备120009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