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人大网

您的位置:首页>代表之家
呕心沥血办学人
发布日期:2010-01-01    浏览次数:14774
                                         ——记廉江市人大代表、高桥镇中心小学校长陈治来

陈治来校长给别人的印象是:温文尔雅、谦逊大方,一副典型的知识分子形象;眉宇间不时露出果敢、刚毅,充满魄力的领导者风度。“不要写我。要写就写我们辛勤的老师们!”他反复叮嘱笔者。经过三番五次软缠硬磨,我才从他和他的同事口中,断断续续地搜集到了我要采访的一些零碎的事迹。在他20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生涯中,曾先后被评为湛江市廉江市优秀教师、德育先进工作者、教育先进工作者,他撰写的教学论文曾获全国二等奖,两次获得湛江市、廉江市优秀校长称号,连续六年高票当选为高桥镇优秀党员, 2006年至2009年连续被评为廉江市优秀党员,连续当选为高桥镇十四届和十五届人大代表,2006年当选为廉江市十一届党代表、廉江市十四届人大代表。一份份荣誉证书,让我目不暇接!是的,20多年来,陈治来校长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扎根于农村,默默无闻地把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奉献给心爱的教育事业,为教育工作的腾飞而殚精竭力。

 当好校园管理的舵人。陈治来同志始终坚持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党章为指针,以政治责任为动力,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最优”为要求。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为了规范全镇教学管理,为祖国培养优秀人才营造一个好环境,他大力推进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经过长期的管理工作经验积累,他摸索出一套科学、规范、民主的管理规章制度———《学校量化管理方案》,实行这项管理制度,建立合理的教师考核和考评的管理指标体系,运用多种机制增强各村小学校长和教职工的工作责任感,激发和调动了全镇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对升学率和教师荣获各级荣誉称号等,均给予物质和精神上奖励,从而增加勇当先进的优越感,激发了广大教师向优秀学习争当优秀的良好氛围。这套管理方案得到廉江市教育局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市中小学校长会议上推广。

带好队伍和抓好教研的头人。“做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一个人民满意的教师,不仅要有精湛的业务,还要有高尚的师德。”这是陈治来校长常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多年的教学、管理实践使他深深懂得,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各种素质是办好学校的基本条件。为此,他走好了几步棋。为了全面提高高桥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他积极实施新课程改革,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积极引导教师从“教书匠”的角色中挣脱出来,成为“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他深入到基层教学第一线,参与、指导、督促学校的教育教学和学校的教研工作,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抽空到各学校指导科组集体备课。与其说陈治来校长是一个良师,倒不如说他是一个老师的益友。陈治来校长常常深入教师的工作和生活,与教师交心谈心,联络感情。如果教师心中有了烦恼,总爱找他倾吐、交谈。同时,陈治来校长还高瞻远瞩,制定方案逐步培养骨干力量。近年来,一批年轻的教学骨干力量在学校的关心培养下,不断走向成熟。颜梅凤和刘敬武老师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老师,龙其军等68名教师被评为湛江市、廉江市优秀教师等优秀称号。先后有10多名教学骨干的教育论文在各级报纸刊登。2007年廉江市小学6年级调研抽考,高桥镇名列全市第三名,20081月在湛江市英语抽考中,抽到高桥镇平山岗小学,获得湛江市C层面学校第二名。2009年廉江市教学工作评估高桥镇荣获小组第一名。青年教师龙其军和杨鸿平文化素养高,组织能力强,有能力、有魄力,就把他俩从普通老师提拔到学校领导岗位,用自己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指导他俩开展工作,使他俩脱颖而出,很快成为一位出色的管理者。

不畏艰难倾心改善办学条件的细心人。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句话陈治来校长特别推崇,虽然他觉得自己是一个小小的校长,不是什么官员,但是面对全镇的教育来说,自己的责任不小,陈治来任镇中心小学校长后,他通过以参加市镇人大代表活动日以及平时工作的调查研究,走遍全镇每间小学的各个角落。陈治来更加感觉到自己身上的担子不轻,学校的危房不少,校舍紧缺,一些小学教学点的几名教师要挤住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宿舍里,里面还要起灶煮饭,夏天酷暑难忍冬天寒冷无比。曾一度,席草陂小学仅有的一条平房也列为危房,为了师生的安全,只好搬迁到教室外的竹棚里上课。他开始奔走于乡镇村、湛江廉江两级市教育部门,在争得各级领导的支持后,陈治来校长发动社会成功人士捐资助学。高桥藉外出成功人员在陈治来校长的发动下,捐资为席草陂小学建设了两幢价值60多万元的教学楼和硬底化校园。2007年,高桥镇小学危房改造迎来了春天,5个危改项目一齐上,从选址到教学楼的材料运送,陈治来自始至终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严格把关;在教学楼改造过程中,由于资金严重不足,为了不影响工期,保证学校正常教学,他说服建筑老板垫资,学校分期付款,一鼓作气建起高桥中心小学、坡督小学、席草陂小学等教学楼8幢,荣获廉江市第一名,取得廉江市委市政府的表扬。每当看着孩子们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听着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陈治来校长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笑容里蕴含有艰难创业后的释怀,有成功喜悦的自然流露,更有放飞孩子们梦想的祝愿和希望!

  勇当廉洁奉公的正气人。在别人的眼里,单位搞基建是领导捞一把的好机会,高桥镇学校近年来建设了不少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一切由陈治来经手,他可是富得流油。如果你要是这么想,那你就大错特错,陈治来校长常站在河边脚不湿,他除了抓好全镇学校教育还抓好学校廉政教育,学校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勤政廉谨,身正垂范,秉公办事,自觉接受镇人大镇纪委的监督,时时处处规范自己的行为。每当要建设教学楼或者宿舍楼,都要经基建领导小组决定,参加市统一的公开招标,在建设过程中,对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程序办事,严防豆腐渣工程。有一次,陈治来校长因病到湛江治院,不少老师和小学校长知道情况后,都通纷纷要求去探望,陈治来校长也婉言谢绝,他说收受小小礼物会养成坏习气。此外,平时有教师调动工作,陈治来校长也公开在班子会上公开集体决定,从来不搞一言堂。在陈治来校长的影响下,高桥教育系统廉政之风劲吹,老师们以校为家一心扑在学校工作上,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自觉地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廉洁奉公为荣,没有出现贪污受贿的现象出现。

 来源:廉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廉江市五一路1号

联系电话:0759-6622259  粤ICP备120009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