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人大网

您的位置:首页>代表之家
群众的“健康守门人”——记湛江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谢海芬
发布日期:2018-11-28    浏览次数:20439

作为一名湛江、廉江两级人大代表,基层卫生院的普通护士长,她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坚守在健康战线最基层、最平凡的岗位上。


谢海芬在为群众测量血压

扎根基层,积极奉献

谢海芬凭着对护理事业的这份热爱和执着,在这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2004年6月,从北海市合浦卫校护理专业毕业的谢海芬,怀着对“白衣天使”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憧憬,来到了边陲小镇高桥镇卫生院。她初到时,夏天没有空调,没有先进的诊疗设备、技术精湛的资深专家,甚至连很多基本的东西都无法提供,但她并没有因卫生院的条件落后而气馁,而暗下决心:努力学习各项新技术、新业务,用自己的技术为病人减轻痛苦,让更多的患者早日康复。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一线护理工作,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对病人态度和蔼热情,竭尽所能为病人解决各种疑难问题。由于工作认真负责,经常加班加点。在落后的条件磨炼,她在年轻护士队伍中脱颖而出,于2011年担任护士长,她的工作表现赢得了领导、同事及病人的一致好评。这些年来,她用自己娴熟的护理技术和优秀的服务态度为病人提供了最优质的护理服务,为高桥镇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贡献。

谢海芬和同事们在研究护理工作

爱岗敬业,率先垂范

高桥镇卫生院负担着高桥镇3万多人的健康保障,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压力比较大,而护理工作又是一线工作岗位,人手少,事情多,加之受到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经常有病人或家属不理解护士的工作,甚至有时还会对她们进行谩骂和指责,但这些并没有影响到谢海芬对护理工作的热爱。病人或家属的不理解和责备没有让她消极对待,而她总是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最终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有一次,她为一名小朋友输液,这小朋友比较调皮好动,居然把输液针弄掉了。这时,孩子的家长认为她的输液技术不过关,并对她进行了责备,甚至还说了一些难听的话。而她不但没有抱怨,还积极帮这名小朋友重新扎好输液针,并留意他的动静。当知道真实情况后,家长对她多次表示歉意。她对这位家长的言行表示理解,并笑而过之。还有一次,一位瘫痪在床的老人小便失禁,他的子女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事,不知所措。这时,刚好碰到谢海芬来查房,她见到这种情况后放下会诊记录簿,不怕脏不怕累,帮老人擦洗身体,换洗衣服和床单被褥。她的一举一动深深地感动了老人和他的子女,他们连声道谢,但谢海芬总是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谢海芬积极走访联系群众

履职尽责,参政为民

2016年当选为湛江市第十四届、廉江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以后,为尽快熟悉业务,更好履职为民,她就带着对护理工作一样的劲头,从自己最熟悉的医疗卫生领域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结合本镇实际情况,积极走访联系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虚心听取他们的建议、意见,做好记录,掌握真实情况,然后向别人请教或从网上查找资料,学习借鉴先进的经验做法。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渐渐地使自己对人大代表这个领域由陌生到熟悉。

谢海芬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座右铭。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经常调查思考。近年来,她紧紧围绕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流失严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有待改善、基层卫生院的条件落后等焦点难点问题,以及环保、交通、社会治安、农业生产、公共设施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向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和反映,争取上级重视和支持解决。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她提出了高桥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社会保险没有落实的难点问题,引起了会议主席团的高度重视。她当选湛、廉两级代表以来,先后提出了8条议案、建议和意见,《关于要求重新调整规划高桥红树林保护区功能区》和《关于要求加快推进湛江—北海粤桂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建设》等议案,得到了市相关职能部门的答复,这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并对高桥镇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张嘉建

【编辑:陈志超、郑华宇

版权所有: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廉江市五一路1号

联系电话:0759-6622259  粤ICP备120009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