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人大网

您的位置:首页>代表之家
车板“好大姐”——记廉江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曹洁
发布日期:2018-10-11    浏览次数:22282

她是一个平凡的女性,却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气慨;她是一个企业老板,却时刻把老百姓的诉求放在心头。她睿智、从容、无私奉献,她仪态端庄,透露着知性女强人的柔美。她就是廉江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车板人喜叫大姐的欢裕建材有限公司经理曹洁。

     曹洁(右二)慰问贫困户         

情系教育,筹资助学

 “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是她迈向成功的座右铭,作为车板经济促进会的副会长,她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重要位置。出生于农村,曹洁能深深体会到渴望读书的欲望。小时候家里十分贫穷,父母为让她们兄妹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常常早出晚归,劳累奔波,多年来,父母的坚持和努力也成就了她今天的辉煌。每每想起孩提时的回忆,她的眼角总是会不禁意流下眼泪,她知道上学对于贫困的孩子更多的是一种奢望。因此,为了让贫困的孩子圆上学梦,她深深陷入了沉思。经过几个昼夜的冥思苦想,一个大胆的设想在她心中成形了,那就是成立助学基金会,对家乡贫困学生和优秀学子进行奖励资助,帮他们点燃生活的希望,给贫困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未来。

 筹资助学的念头油然而生,但该如何募捐让她再次陷入了困境,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她的资助对于贫困学生来说实在是杯水车薪。然而,在一次偶然的聚会上,她向外出经商的乡贤和有钱的老板成立助学基金会的念法,没想到她的想法获得大家的一致称赞和大力支持,纷纷表示愿意出钱捐资助学。想法得到支持后,曹洁就迫不及待地投入到工作,争取早日为贫困家庭孩子解决上学难题。2006年,在镇委、镇政府的帮助和乡贤们的支持下,车板镇经济促进会顺利成立了。多年以来,曹洁始终把贫困孩子装在心中,不愿落下任何一个贫困的学生,她一有空就会带着促进会的成员进村走访贫困学生,了解他们的家庭及学习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并让他们不要有家庭负担,安心完成学业。每每看到贫困的孩子对读书的渴望,眼泪经常在她的眼中打转,更加坚定了她对成立助学基金会的信心。车板经济促进会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对优秀中小学生和优秀教师进行奖励,对贫困学子进行资助,曹洁捐资的金额累计达200多万元。

助学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但并不能停止曹洁对贫困孩子学习动态的关注,因为在她的心中永远装着优秀学子、贫困孩子这些弱势群体,她时刻都在为他们筹划着,努力着……

捐建道路,造福桑梓

作为一名爱乡建乡、造福桑梓的企业老板,曹洁一直把家乡发展视为己任。俗话说“路通人和,有路,才有发展”,车板镇位于廉江市西南部,距廉城70公里,车板至红光农场路段是车板通往廉江市区的主要道路,该道路坑洼不平、坡陡路窄,车辆难以驶入,每次群众出入都很不方便,什么时候能修起一条宽敞的水泥路是全镇人民最迫切最希望解决的大事。为改善农村交通环境,方便群众出入,曹洁积极发动村民集资和外出乡贤捐资赞助。经过多方渠道筹集资金和上级拨款扶持后,车板到红江农场的道路很快就得以立项施工,但施工过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凡涉及到群众利益的便会有人出来阻挠。为把这条路尽快建好,让群众真正得实惠,曹洁多次带头进村入户,与村民面对面、心贴心做工作,即使多次吃到闭门羹,她都没有气馁,依然苦口婆心与村民耐心商量,不厌其烦地讲道理,直到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为止。有人问她“你作为一个企业老板,为什么还要低声下气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她说“并不是我在这里捐了款,我才要把这段路修好,而是人民群众信任我,选我为人大代表,我就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做好表率,多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她还亲自到现场全程监督、加强盯守。经过一年的努力,车板到红江农场10多公里的道路就建成了宽阔笔直的水泥路,建成通车,这不仅解决了村民出行困难问题,也带动了车板经济的发展。

与村干部座谈

履行职责,诚心为民

认真履行职责,诚心为民谋福,这是曹洁对自己的要求。2016年,她当选为廉江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任职期间,不管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还是作为一名企业的老板,她从未忘记自己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即使工作再忙,她都会保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按时参加各级人大会议。自从当上了人大代表,她时刻关注群众需求,维护群众利益,多次深入选民的家中走访,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尽心尽力为群众解决困难,用自己的实际履职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曹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诚心为民,不计回报,获得了人民群众的称赞和认可,每每有人提起她的名字,当地群众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称她为“车板大姐”。

“树高千尺不忘根,回报家乡,是每一位乡贤应尽的义务”这是曹洁对家乡的内心独白。多年以来,曹洁从一个普普通通的打工妹变成一个自信、从容、德才兼备的企业老板,一名优秀的市人大代表,她关注民生,聚焦儿童教育,处处为群众着想,一心为民的工作情怀深得广大群众的赞扬和好评,也用女性独特魅力向群众展示了她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李上兰)

【编辑:陈志超、郑华宇】

版权所有: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廉江市五一路1号

联系电话:0759-6622259  粤ICP备120009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