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人大网

您的位置:首页>代表之家
现代农业的探索者--记廉江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刘敬远
发布日期:2018-08-23    浏览次数:22431


    夏日的廉江,骄阳似火,热浪逼人,青平镇境内仙人域水库下游绿油油的大片农田却显现一片繁忙景象,几辆货车并排停在田间小道,约三四十名农民顶着烈日在田间忙碌地采摘成熟的西瓜,有序地进行分拣、装箱交给釆购商,等待着装车外运。不远处青翠碧绿的辣椒正随风摇曳,连绵起伏,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这里就是溢丰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600亩的蔬菜、瓜果种植生产基地,位于廉江市青平镇龙岩村,这片土地记载着该公司总经理刘敬远跨界转型投资家乡发展现代农业3年多来的奋斗历程。

外出拼博,不忘家乡

      刘敬远是青平镇仓下村人,是廉江市溢丰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敢干敢拼,为人真诚,憨厚老实。1990年高中毕业的他,正逢改革开放的春雷激荡神州大地,他跟随着当时外出务工浪潮,成为家乡第一批来到深圳闯荡的年轻人,进入一间大型港资印刷企业工作,他刻苦努力,从学徒工做起,到技术骨干和管理层,一步步晋升成为该公司副总经理并任职多年。经过多年的拼博,凭着敢想敢干的劲头,于2001年自己出来创业,成立“深圳市鸿润达智能印刷有限公司”。
刘敬远他不忘自己的家乡,长期关注家乡的发展,关心父老乡亲的生活问题,热心参与家乡各种公益事业和慈善活动,他深知路通财通的道理,多次带头捐资家乡村道硬底化建设,他也明白教书育人的重要性,多次捐资乡村校园建设,改善家乡的教学条件。

心怀家乡,回乡发展农业

      刘敬远多次返乡调查了解到,由于青壮劳动力大多数都外出务工留守家中的只有妇女、老人及小孩,而部分农田耕地都已闲置撂荒,杂草从生,一片荒芜景象。部分村民的生活水平都较为贫困,如何改善家乡群众的生活,他一直记挂在心里。2015年春节刘敬远返乡探亲,从村干部那获悉政府正在落实土地流转政策,鼓励在外乡贤回家乡投资承包土地,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主要是为了既能解决部分留守富余劳动力就业,又能利用闲置耕地资源带动本地经济发展。顷刻,他决定回乡搞农业,于2015年中旬承包青平镇龙岩村集体600亩耕地来发展种植蔬菜、瓜果生产基地,初期投入300万元建设基地的排、灌、路、电等配套基础设施,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由此踏上农业之路。基地采取四季轮作,主要生产西瓜、辣椒、茄子、甜玉米、西葫芦等,生产标准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基地推广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如引进抗病虫品种,实行严格的轮作制度,采用有机肥,无残留农药符合国家标准。目前,品质优良的蔬菜瓜果给溢丰盛公司带来良好的口碑和稳定的市场销路。

当选代表,服务家乡

      刘敬远可谓是现代农业的探索者,作为青平镇农业行业的先锋人物,2016年9月,当选为廉江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当选代表后,他的责任更大,肩膀更重,时刻铭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溢丰盛农业基地建成运营至今,已累计为当地村民创造长期就业岗位160多个,每当说起刘敬远,村民竖起了大拇指说:“他对我们很好,在这里干活安心,又可以做我们的老本行,不用外出奔波,收入也很满意。”同时,基地带动200农户种植蔬菜、瓜果,无偿为农户提供种苗、化肥、农药及技术培训,惠及1000多人,其中有10多个新时期精准扶贫的贫困户通过参加公司+农户的种植模式后,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17年已成功脱贫。为了贫困户家庭增加收入和拓宽就业渠道,基地长期优先招聘精准扶贫户家庭成员到基地工作。基地在解决附近农村留守富余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带上周边乡亲共同致富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展望未来,振兴乡村农业

    树立自己的品牌,溢丰盛公司从生产到包装,直接销售,集生产、收购、销售于一体,已逐步走上企业化经营的产业化发展道路,正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跨越。基地着力发展高产、绿色、优质的农产品,长期实行精细化管理,不断引进农科技术,实施科学种植,采用综合防治技术预防病虫害,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探索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刘敬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
      党的十九大后,随着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刘敬远相信,未来新型农业将成为有奔头的行业,必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农村发展。展望未来,刘敬远计划将农家乐、采摘体验等项目引入基地,努力打造集生态农业、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基地。(庞杰英、曹琼辉)
[编辑:苏静]

版权所有: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廉江市五一路1号

联系电话:0759-6622259  粤ICP备120009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