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人大网

您的位置:首页>代表之家
湛江市人大代表邱日政 下海上船,别样的履职
发布日期:2020-03-02    浏览次数:18816

“我再说一遍,我们现在都不允许出海,外地籍船员都让他们慢慢回港,等可以出海了再通知你们……”这是湛江市人大代表、廉江市车板镇渔民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邱日政春节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邱日政在听取收集渔民的意见建议

协助筑牢“海上防线”

     大年初五,邱日政不断地给船老大打电话,叫他们务必通知好作业渔船的船东、船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延迟出海。“目前我们16艘钢质深海捕捞渔船,300余名下海劳动力,特别是100多名外地劳动力全部通知到位。我现在每天都会给他们打电话或者到船上去转转,了解他们最新情况和思想动态。现在是非常时期,一定要严防死守,个人损失点没事,不能给国家添乱!”邱日政坚定地说。
      同时,邱日政还积极发动船老大、船员们为疫情出力,“我们筹集一些捐助款买防护物资送到渔船上,也是我们所有渔民为这次疫情做出的一点贡献”。
      疫情期间人手紧缺,为增援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邱日政也积极出力,体温测量、外来人员询问、外来车辆登记……
密切关注海上船只和人员来往情况,对渔民进行了严格管控,构筑疫情防控海上“安全线”。


代表上船排查

每天一大早,邱日政与海上人大代表联络站的5名人大代表马不停蹄奔走在防疫一线。他们深入虾塘、虾苗养殖场等养殖一线开展疫情排查摸底和防控宣传,做到疫情排查全覆盖、宣传动员无死角。
     “我们这里港口人员流动性大,不能不加强防控。”邱日政说,为了做好防控,渔港限制了登陆点,每艘船每两天才能安排一人上岸采购物资,并且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
      大年初三以来,邱日政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渠道向渔民宣传上级部署及疫情防控知识,呼吁渔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及辖区管理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渔业疫情防控的“守护者”。邱日政依托海上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渔民微信群开展“实地+线上”接访,了解在疫情期间辖区渔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对渔民反映的问题一一做好记录,同时向来访渔民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走访渔民,了解复产情况

“从渔民的反映中,我们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有外地船只入港,部分渔船上更有浙江、福建、广西、海南等外地人员。”邱日政表示,他们掌握的这些信息都会第一时间向镇政府上报,并联合渔政、渔监、派出所等部门,对渔民反映的渔船进行核查,对船上人员做好登记和防控宣传,劝回外地船只,坚决把好疫情防控关口,进一步筑牢“海上防线”。

复工复产鱼满仓

     从邱日政渔船的渔民发来的小视频和图片看到,蓝天白云,海鸥成群。
天气好,渔民们的心情更好!
     一网网渔获被起到甲板上后,满船金黄,闪闪发光,来自大海的鲜活生命在甲板上蹦跳。


分拣渔获

渔民们忙着分拣,你一箩,我一筐,小白鲳鱼被分成一筐又一筐。中间夹杂着不少大鱼,露出狰狞利牙的鳗鱼被戴着手套的渔民一把抓起,扔了出来。
     这两天,渔民们迎来了复工复产后的第一水(按照当地说法,起风了渔船就要回港,所以船只回港的次数,就称为“水”)。

晚上归来鱼满仓

邱日政介绍,这次出海,渔获多,一网少则五六十箱,多则一百来箱。他所在的海域小白鲳鱼成了主角。
渔民们在海上工作,也做好了防控。“船上会消毒,我们上岸时都要测体温。”邱日政说。
  在走访过程中,不少渔民反映,渔业恢复生产后,由于交通管制带来的运输不便,会造成渔产品的滞销。邱日政一一做好记录,表示会迅速向上反映,协调解决好此难点问题。(魏福迪)

【编辑:陈志超、巫朝桓】

版权所有: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廉江市五一路1号

联系电话:0759-6622259  粤ICP备120009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