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人大网

您的位置:首页>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廉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0-07-24    浏览次数:20474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要点安排,7月23日,廉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玲带领由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部分人大代表组成的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到市疾控中心检查传染病防治工作

检查组实地察看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艾滋病确症实验室、水质检测实验室、在建的核酸检测实验室等项目建设情况,并到慢病站、罗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市人民医院,实地了解人民医院感染楼项目建设开展情况,详细了解我市对艾滋病、肺炎、病毒性肝炎、肺结核等40种传染病预防能力和治疗水平。检查组还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市卫生健康局、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等部门的工作汇报,围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建议意见。

检查组在了解市人民医院感染楼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认真实施《传染病防治法》,不断加强防治队伍和设施建设,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控工作机制和预案,持续提升防控能力和管理水平。目前,我市有疾控机构4家,从事传染病报告和诊治的医疗机构共50家,全市建立了市、镇、村三级传染病信息监控及网络报告体系,传染病网络直报率达100%。检查组对我市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认为我市传染病防控机构健全,防控措施积极有效,尤其是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坚决落实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压实责任,全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到位、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步调一致、成效明显。 

听取工作汇报

李玲作了总结讲话,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整合资源,建议将我市现有疾控机构整合建设一间公共卫生医院,解决我市公共卫生基础较薄弱的问题;二是各部门要协调好业务对接,机构改革后,一些职能部门拆分合并,要做理好业务衔接和数据资料转移对接问题;三是要加大业务知识培训和招录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让传染病防治知识家喻户晓,让群众充分了解传染病防治的法律法规,支持防控工作,达到防治目的,提高工作成效。(廖云)

【编辑:陈志超】

版权所有: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廉江市五一路1号

联系电话:0759-6622259  粤ICP备120009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