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人大网

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21年度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8    浏览次数:15453


     

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评价年度:2021年度

评价单位: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市级预算部门单位(公章):

填报日期:2022月9月28日

 

 

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级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的通知》(廉财绩﹝2022﹞2号)要求,我单位及时布置自评,成立自评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认真开展自评自查工作,经查阅、核实有关账务及项目等执行情况,填写自评表格并综合分析,形成本评价报告。现将2021年度廉江市人大办整体绩效自我评价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机构设置、部门职能情况。

1. 单位情况:本部门机构由办公室、财经工委、农工委、环资工委、教课文卫工委、选联工委、法工委以及社会建设工委组成。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人员编制情况:行政编制在职人员17人,工勤人员3人,离休人员3人,退休人员15人,雇员2人,购买服务人员3人。

2、部门职责

1)负责市人大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常委会主任会议、常委会党组会议等重要会议的会务组织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重要活动的组织安排。

2)负责市人大常委会日常文书处理,督促检查重要工作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重要批示的执行情况。

 3)负责市人大常委会与上级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室)和本市各镇人大联系的有关工作。

4)受主任会议委托,拟订有关议案草案。

5)协助常委会主任提出常委会执法检查方案,并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实施。

 6)办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向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和反映的重要问题,承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交办的有关信访事项。

 7)承担市人大常委会有关文件、文稿的起草、审核、印发工作。

 8)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要求,开展调研,收集信息,反映情况,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提供参考。

9)负责市人大常委会的新闻发布和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对市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以及对民主法制建设、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宣传报道。

10)统一规划和管理市人大机关的办公自动化工作。

11)负责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事管理、党团建设、纪检、工会、计生、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离、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

 12)组织承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行政事务、财务管理、上级人大和兄弟市人大来廉考察及本市各镇人大公务往来的接待工作。

13)承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交办的事项。

 

(二)年度总体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今年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湛江市委、廉江市委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抓住关键,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园林城市”这一目标,把监督重点放在持续推进“四大抓手”、对标落实“五大产业发展计划”、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等中心工作上,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奋力推动廉江高质量发展,开启廉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对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指明了,努力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1、着力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引、根本遵循,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自觉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贯穿于人大工作实践的全过程,确保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律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前进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强化了工作举措。市人大常委会要牢牢把握新形势新要求

2、着力服务发展大局。要聚焦“十四五”规划奋斗目标,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举措主动对接、担当作为,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稳。要深入贯彻落实监督法,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着力加强对疫情防控、产业提升、改革提速、民生提档、城镇提质、乡村振兴、财政预算、国有资产等方面的监督。要进一步加强对重大事项决议决定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健全“建议清单”落实情况跟踪问效机制,为我市“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力量。

3、着力强化代表履职。要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要认真完善和落实代表培训、代表履职档案管理、代表小组活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等各项工作制度。要提档升级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促进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平衡发展,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样板人大代表联络站。要坚持“双联系”和多级联动履职机制,积极组织代表开展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要加快建设“智慧人大”系统,提升信息网络技术服务人大工作能力。要强化代表履职考核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作为代表评先评优、连选连任、劝辞劝退的重要依据。要认真制定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人大代表换届工作圆满成功。

4、着力深化自身建设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全面加强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要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增强履职本领,着力提升服务大局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监督落实能力,切实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要强化使命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要强化纪律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要加强对镇(街)人大工作的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基层人大创新做法和经验。要继续深化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传递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不断增强人大工作影响力。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促使本单位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管理工作水平,强化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在服务廉江改革发展上更好地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四)部门整体支出情况。2021年预算批复938.66万元,本年实际收入数2431.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77.28万元,其他收入53.87万元。部门实际支出数2377.28万元。

二、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小组情况。市人大机关高度重视绩效评价工作,专门印发了《廉江市人大办关于成立市人大机关财政资金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的通知》,并成立了6人的工作小组推动工作。工作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培栋担任组长,负责工作总指挥;办公室主任魏福迪、办公室副主任陈笑冰任副组长,作为主管领导协调推动;其余成员由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罗卫、韩卞卡、陈世豪有关工作人员担任,具体负责整体工作方案推进、数据整理收集、自评报告填报等工作。

(二)自评工作过程。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成立自评小组,对照自评方案研究和布置,对照方案逐条逐项自评。在自评过程中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自评材料报送时间及质量。我单位对所报送自评材料真实性、完整性、一致性、规范性负责。

(四)自评材料报送及公开一致情况。我单位所报送的自评报告、数据表、评分表是否与公开的自评报告、数据表、评分表一致。

三、绩效自评情况

(一)自评结果

综合评判我办在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及我办履行职责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和公平性等因素,我办评分数100 分,等级为优。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分析

    对照《整体绩效自评指标评分表》逐项分析各指标完成情况。

1.预算编制情况。我办预算编制符合单位职能、市委市政府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能根据年度工作重点,在不同项目、不同用途之间合理分配;预算分配不固化,能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无下属单位,不涉及资金分配。预算编制符合市财政当年度有关预算编制的原则,按要求做实做细部门项目库工作,及时储备部门项目。

2.预算执行情况。

制度措施健全性我办汇编内部控制和管理制度等。得2分。

整体支出完成率,我办2021年预算整体支出完成率为94.55%。得4分。

结转结余率,我办2021年结转结余率为5.57%,得2分。主要因为2021年年底,湛江市人大拨代表活动经费入我办基本户,来不及办理支出手续的项目经费,产生结转。

政府采购执行率,我办2021年政府采购执行率为100%

财务合规性,我办2021年资金支出规范,严格执行基本支出管理、项目(含专项工作经费)资金管理、费用支出等制度;会计核算不存在支出依据不合规、虚列支出的情况;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情况;不存在超标准开支等情况。

项目实施程序,我办2021年所有项目支出(含专项工作经费)实施过程规范,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项目招投标、调整、完成验收等都履行相应手续等。

项目监管,我办2021年对所实施项目依法进行检查、监控、督促等管理。

资产管理情况我办资产管理规范,有相关资产管理内部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及处置规范,与财务账相符。

固定资产利用率,我办2021年固定资产利用率100%,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良好。

3.预算监督情况。

预决算公开,我办按照《预算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在单位门户网站或其他渠道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预决算管理公开透明。

绩效目标,我办2021年按照绩效目标批复要求在单位门户网站或其他渠道公开绩效目标,所公开的绩效目标内容是否与批复一致

自评材料,我办2021年按绩效自评规定在单位门户网站或其他渠道公开自评材料,自评材料真实、及时、透明。

组织建立情况,我办已成立自评小组,有主管领导、财务人员和其他人员组成。

自评材料报送及时我办2021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评工作并按时报送材料。

自评材料报送质量,我办2021年自评材料真实;表格填写内容齐全,无缺漏或不对应;自评报告的内容全市详实‘自评评分表自评得分客观、真实;佐证材料与项目(工作)存在联系,能证明项目(工作)立项、实施管理、完成等情况,对项目工作相关情况的证明力充分。

4.预算使用效益。

项目(工作)完成及时性,我办2021年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绩效目标中各项目标都按时按质完成,得4分。

社会经济政治效益,组织召开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市发改、财政、审计工作报告;选举等。实现人民当家做主。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存在问题

市人大机关在开展财政支出整体绩效工作中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够细化,对项目工作量的预估有偏差;二是个别项目进度滞后,造成极个别项目预算完成率低。

(四)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突出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更新管理思路,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二、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管理,严谨科学、结合实际制定年初预算,财务行为在预算范围内有序开展,重大支出项目做到有计划、有监督、有评估,做到支出有据可依。

三、进一步细化和量化绩效目标。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体系,牢固树立行政成本意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益,力求做到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版权所有: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廉江市五一路1号

联系电话:0759-6622259  粤ICP备120009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