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人大网

您的位置:首页>代表之家
一个民营企业家的代表情怀
发布日期:2010-03-15    浏览次数:30740
——记湛江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陈国集
 
      陈国集,是广东建集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永福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第十一届、湛江市第十二届、廉江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同时还是廉江市第十一届政协常委、廉江市工商联合会会长。在众多职务中,他说,最值得骄傲的就是人大代表职务。
 
参政当政  为民谋福
      陈国集没有把人大代表职务当作一个荣誉称号,而是把它作为一种神圣的职责,积极参政当政,诚心为民谋福。每次参加人代会之前,他积极调查研究,走近百姓,倾听民声,以便在会上更好地反映民意。廉江市九洲江开发区的用水问题一直困扰区内工业的发展和当地居民的生活,他经过深入了解,以一个代表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在廉江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解决廉江市九洲江开发区用水问题的议案》,得到大会的通过,并很快实施,使区内三百多家企业和周边2000多居民饮水问题得以解决。近年来,湛江、廉江的治安形势较为严峻,群众意见很大,他敢于为民代言,在廉江、湛江的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加大力度整治社会治安问题的议案》,并得到通过。经过两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两地治安形势均有所好转。在省人代会上还提出《关于解决教育问题的建议》、《关于要求解决渔民休渔期生活保障的建议》、《关于强烈要求将廉江市石圭坡至雅塘公路立项建设的建议》等一系列建议意见,都引起省有关部门的重点关注,并着力解决。廉江至石角公路是解决库区移民行路难的一条重要交通要道,通车不到3年路面已坏,群众多次向代表和政府反映意见。陈国集得知情况后,和廉江市的几个省人大代表一道以闭会期间“代表直通车”的形式,向省政府直接反映情况。在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委派省交通厅厅长前来调研,并决定于2009年底完成维修。
 
真诚回报  感恩社会
      从事建筑和房地产开发的他一直秉承质量至上的理念,坚持质量与安全并举,1999年以来施工管理工作没有出现过安全生产事故,他主持的廉江市地税综合楼被评为2000年度“广东省优良样板工程”。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社会效益。2005年他主持施工建设的廉江市塘山岭生态公园,在资金不足、施工难度大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按时保质完成施工任务,得到中宣部、广东省委的肯定,为我市2006年荣获林业生态县称号打下坚实的基础。
      经过10年的摸爬滚打,陈国集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但富了不忘国家、不忘社会。公司成立10年来,累计为国家缴纳税收7000多万元,2008年就为国家纳税近2000万元,为社会解决1500多人就业。因为热爱社会所以懂得感恩社会。陈国集热心公益,乐善好施。近年来,他为家乡的道路建设、群众饮水,扶持贫困、援助孤儿、支援灾区、教育事业等慷慨解囊,共计捐款390多万元。
      感恩社会的人也永远赢得社会的赞许。近年来,他相继获得“廉江市发展经济突出贡献奖”、廉江市首届“慈善之星”、湛江市“文明先进个人”、 1999年至2008年连续获得廉江市“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来源:廉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廉江市五一路1号

联系电话:0759-6622259  粤ICP备120009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