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人大网

您的位置:首页>代表之家
北部湾畔好艄公 --——记廉江市十六届人大代表 苏亚生
发布日期:2019-07-31    浏览次数:20576

“你们今天已经看到了,我们这些村修好了混凝土村道,安装了路灯,建好了农贸市场及文化活动中心,村民饮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村庄变美了,村民变富了,这些新变化有赖于我们的好代表、好书记苏亚生啊!”笔者在参加人大代表走访选民活动时,听到多浪村村民苏树琼娓娓而谈。苏亚生尽责履职、尽心为民,得到上级的肯定和群众的称赞。2019年,他先后被评为湛江市“优秀党员”、廉江市“最美村干部”。


苏亚生为群众传授养殖技术

脱贫致富带头人

苏亚生出生于农民家庭,兄弟姐妹多,他小时候家里非常贫穷,生活朝不保夕。为了摆脱贫穷,他中学毕业就外出打工,干过船家活,当过“养虾工”。他在一家私营虾苗孵化场打工时,勤奋好学,将在水产学校进修时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很快就掌握一手过硬的孵苗育虾技术。老板非常赏识和信赖他,便让出一些股份与他合作经营,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他赚了“第一桶金”。后来,苏亚生自己建起了虾苗孵化场,承包虾塘混养鱼、虾、蟹,成为一个混养的带头人,成为车板镇水产养殖业的领军人物。苏亚生深知贫困人家生活来之不易,虽然他富了,但从不忘根本,还经常为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为资金短缺的养殖户解决种苗、饲料和药物。正因为苏亚生有带头致富的本领和热心帮助群众的情怀,赢得群众的拥护,于2013年当选多浪村村委会干部,2016年当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廉江市人大代表。苏亚生当村干部后,毫不犹豫把家中经营的产业交给儿子和弟弟管理,全身心投入党和人民的事业。

多浪村委地处车板镇沿海,村庄沿海岸线分布,人多地少,村民七成耕种三成网渔。上世纪九十年代,在耕种少地、捕捞无船的窘迫下,青壮年村民陆陆续地走出村子到珠三角务工经商,创出了新路,扎下了根,安好了家,留在村子的是留守妇、幼和老、残、弱、穷等特殊群体。这些为数不少的特殊群体,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是村干部要真正面对和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要改变多浪村的贫穷落后面貌,谈何容易啊!

“我是人大代表,也是一名村干部,不论困难多大,我都要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苏亚生认为,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使他们摆脱贫困,共同走上富裕的道路,才对得起选民对自己的信任。当知道养殖户张德科为买不起饲料一筹莫展时,苏亚生安慰他说:“张叔,饲料我店里有,你先拿去用,等哪天赚了钱再给我”。为了帮助村民发展生产,苏亚生不仅自己掏腰包帮他们买化肥饲料,还把种养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他们,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苏亚生意识到,要从根本上改变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贫穷面貌,就要为贫困村、贫困户“输血”治穷根。他起早摸黑,带领村干部、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进村入户,走田间地头,摸清村庄、村民生产生活方面的底子,制定详细的生产发展计划和帮扶措施,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他利用该村拥有1200    亩虾塘和3000多亩海滩滩涂的优势,牵头组建了水产专业合作社,将57户水产养殖户和84户海洋捕捞专业户组合起来,信息互通,技术共享,资金互助,使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民收入大幅度增长。同时,他动员贫困户进行劳务输出,增加家庭经济收入。为村里兴建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贫困户经济收入又多了一道保障。2018年,多浪村委的70户贫困户180人中,有63146人脱贫,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苏亚生走访选民

 用心为民添福祉

“落花满天蔽月光,借一杯附荐凤台上......”曲声飘扬。每晚八点左右,村民不约而同向公共文化活动中心聚拢。乐曲响起,粤曲与广场舞曲融汇。这边响起粤曲、那边广场舞动、东头在下棋、西头在讲故事……文化广场热闹非凡,村民生活过得有情趣、很舒适。多浪村公共文化活动中心这栋两层文化楼和文化广场凝结着苏亚生的心血。2016年的夏天,人大代表苏亚生进村入户走访选民,刚进屋,村民钟福来就拉着他的手说:“感谢您这几年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现在大家不缺衣食了,就差一个公共活动场所。如果有一个场所让我们在农闲的时候聚在一起聊聊天、解解闷该多好啊”。那个晚上,苏亚生彻夜难眠,他脑海里总是浮现起钟福来说的那番话。第二天,他召集了村委所有的干部开会,同时给外出经商的老板打电话,商量筹资建设文化活动场所的事情。说干就干,苏亚生为建设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四处奔走......20178月,多浪村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建成后,苏亚生又带头捐献资金,购置乐器和音响设备,组建曲艺团。从此,村民文化娱乐活动非常活跃,洋溢着欢歌笑语。

苏亚生与选民交心

对待民众如亲人

2018年第22号台风“山竹”步步逼近,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感染了肺炎,在医院住院的苏亚生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叮嘱村干部、人大代表立即启动村里防风应急预案,部署防风措施,硬生生把病房变成了防风指挥所。由于担心群众的安危,915日,他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反对,毅然决定办理了出院,亲自带领村“两委”干部、辖区内的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做好防风救灾、清理路障和水沟杂物等工作,并开着自家小车转移住在危房的低保户、五保户,忙得喝不上一口水。916日中午,苏亚生自感身体不适,趁中午吃饭的间隙匆匆忙忙赶往医院打点滴。但得知台风“山竹”即将正面袭击后,苏亚生再也按捺不住了,拔掉针头立即往村子里赶,冒着雨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排查低洼地带和危房转移群众。在排查时,苏亚生发现多浪村90多岁村民曹秀芳独自居住在家里,但坚决不肯转移。苏亚生苦口婆心反复劝说1个多小时,老人依然不肯接受。眼看台风登陆在即,为保证老人安全,苏亚生当机立断将老人抱上车,转移到多浪村文化楼避险。当天,他和村“两委”干部、人大代表共转移养殖户、低保危房户、五保户110多人。

苏亚生在台风来临前转移90多岁村民曹秀芳

“苏亚生对待村里的老人比我们这些做儿女的还尽心,他比亲人还要亲。”曹秀芳的女儿激动地说。

“群众的生命安全大于天,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抗风救灾是本职工作,哪怕是病倒了都要扛起责任”。在苏亚生的心里始终放不下的都是人民群众,把他们视为亲人,无论平时工作多忙,他都会抽时间去看望那些低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

苏亚生在平凡的岗位用一颗火热的心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着,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誓言,用一颗真心打动着每一个身边的人。

亚生是为百姓办实事的好支书,村民们赞叹不绝。(曹永寿 李上兰

【编辑:陈志超、巫朝桓】



版权所有: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廉江市五一路1号

联系电话:0759-6622259  粤ICP备120009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