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人大网

您的位置:首页>代表之家
一朵傲娇的凤凰花——记廉江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张玉平
发布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21479

      一片红云,挂在天边花影相簇。风中,炽热的花儿汹涌地燃烧,那是她对生命更美的向往……
      在城南街道流江村委有着这么一位贴心大姐,她时刻把村民们的冷暖疾苦牢记在怀,把关爱维护妇女们的合法权益作为己任,努力把党的好政策带给困难家庭,扎实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她就是廉江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张玉平。
   

   面对群众,她真情实意,乐做“热心人”


      说起平姐,不禁让人想起了电视剧《闲人马大姐》,平姐和电视剧的主角马大姐有太多的共同点——对于社会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可在邻里乡亲眼中她们却是个名人,这一切都源于她们的热心肠和好管“闲事”。她们管的这些“闲事”不仅为群众排忧解难,还给很多人带来快乐和幸福,是一种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我的命不好,丈夫死了还带着两个这么小的子女,没文化没工作没收入还欠下一身病债。但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就是碰到了平姐。她就像我的亲人一样,主动帮我向民政部门申请低保享受政策救助,还帮我找来手工杂活,让我们生活得以继续,子女得以入学。平常子女生病,她给我买来药品;过年过节她总要抽空来看我们,给我们送来吃的、穿的。10年了,她就一直这样照顾着我们,从未间断过。她真是个大好人呐!”流江村的龙光娣紧紧握着笔者的手激动地说。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而身为村委干部的平姐,却经常奔波于这些“家务事”中。一次,村里有对夫妻因两口子打架、婆媳争吵,闹着要离婚,妻子一气之下回了娘家,眼看一个好端端的家就要在吵闹中濒临破裂。平姐不辞劳苦,一次又一次地上门找男女双方了解情况,多次奔波往返女方娘家婆家做思想工作。经过十多天的努力,终于解开了这个家庭的心结。类似这样的家庭纠纷,她每年都要处理十余起。然而,尽管是些“家务事”,但真正调解起来也颇费周折,麻烦不少,其间的酸甜苦辣难以细数,甚至连累家人也受了不少的窝囊气。对此,丈夫不支持,儿女难理解。可平姐总是微微一笑:“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总得有人去做,而我作为村委干部,这是我的职责,我不去做谁去做呢?”
      近30个春秋,她一如既往地践行着自己的人生誓言和钟爱事业,始终把群众工作挂在心间,并努力付诸行动。她从摸清全体村民的基本情况入手,一户一户开展走访,走进村民家中,深入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时在某户农家一待就是大半天,为的不仅仅是把情况了解清楚,更是和村民心贴心交流,取得他们的信任。经过连续不断的走访,平姐心中建起了全村村民的“活档案”,哪户人家的矛盾尖锐,哪户人家的生活困苦,哪户人家的思想顽固,她都“门儿清”,对各户人家的思想动态和生活动态更是了如指掌,流江村的村民对她人人称赞。

 

面对工作,她积极担当,敢做“责任人”


      流江村地处城郊,为了城市扩容体质,经常需要承担各种征地拆迁的任务。刚开始动员时,大部分村民都表示支持,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的拒绝签订搬迁协议,有的说没地方去,有的说没人手搬,还有的干脆就不搬。在种种突发的状况下,平姐没有放弃。她利用白天空闲的时间找材料,等到晚上村民回家时,她便带上收集好的宣传材料和协议,挨家挨户地进行发放和讲解。她认真倾听每一位村民的诉求,清楚的记录下来,对有意见的村民进行思想梳理,耐心劝导,讲明政策和发展效益,想方设法劝其站在城市发展大局上思考问题。类似这样的谈话重复了上百次,谈一次不行就谈两次,最多的还有谈过十多次的。
      为了完成征地任务,她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日。征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倒不是最难,最难的是因征地拆迁形成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记得有一次,一名村干部与征地群众在协商过程中产生口角,村民李某叫上几十名同村兄弟,围着就要动手打该名村干部。平姐得知事情后,立刻放下手中的家务活奔赴现场,首当其冲对挑事群众进行及时阻止和劝解,帮着大家一块想办法,出主意,最后才把矛盾慢慢平息化解。
      2015年流江村遭受台风“彩虹”的正面袭击,平姐顾不上休息,挨家挨户叮嘱走访村民做好各项防风防汛措施,和其他村委干部一起蹚着齐膝的洪水,连夜安排危房村民转移到安全场所。“当时狂风暴雨,雷鸣闪烁,感觉天就要塌下来似的,但我根本没有时间去想自己安危,一心只想着群众能早点安全转移就行。”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平姐坚定地说。台风过境后,平姐不顾自家受灾,又立刻投身到村民家中一户户看望慰问、登记损失、巡查危房、疏通沟渠等等。五保户陈英瑞居住的泥砖被台风刮倒了,平姐又积极帮他申请扶贫资金重新盖起了新房子。在这次十年一遇的灾害中,流江村无一人伤亡,平姐坚毅柔情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了。


   面对民生,她铭记于心,勇做“代言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平姐坚持从群众中,到群众中去。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听取村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充分发挥自身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深入走访,她对辖区内的村民了如指掌。对部分特困的群众,她总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以人大代表和村委干部的身份,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提出合理议案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上世纪九十年代,石城水泥厂一味追求高产量、高经济指标,昼夜生产,噪音高达八九十分贝,水泥粉尘、浓烟四处弥漫,污染指数直线上升,日趋严重的污染严重威胁了周边村民的身心健康,群众反映强烈却处理效果不佳。平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深入调研和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把每家每户的意见详细记录下来,并联合周边选区的人大代表及时提出了《关于将石城水泥厂关停并搬迁》的议案,为民请命。经过在市人代会上的反复提议,该议案很快得到市主管部门的重视并加快推进落实。目前,石城水泥厂已成功被关停,流江村的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因此,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平姐是群众的代言人,大伙信得过的贴心人。
      随着城市的扩容体质,近年来化廉高速在流江村委附近新增开设一个高速互通口,名为“流江•树地坡”。日常几次高速往返很快让平姐又管起了“闲事”,一天她在开车下高速的时候猛然头脑风暴了一番:“流江•树地坡”这个互通口的标示名称对于自己这个本地人来说是熟悉了,但如果遇上外地人或者常年在外工作生活的廉江人会不会就容易在高速上被混淆,找不到廉江的高速出入口呢?于是她便带着这个疑问走访了周边的群众,发现原来很多群众真的被这个互通口的名称弄得在高速上找不着北,连回家的路都认不出来。平姐二话不说,把走访群众的意见逐一记录下来,在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关于在化廉高速廉江南互通口增设交通地名标识及红绿灯的建议》。很快此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迅速督促相关部门抓好落实,于是便有了如今的“廉江南”互通口,醒目的交通指示灯安全有序地指挥着来往车辆的行驶。
      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平姐用平凡的付出书写了不平凡的为民情怀。她表示将用更加民主的态度、更加文明的方式、更加优厚的为民服务,力促邻里和谐,为流江的平安稳定和发展建设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风儿吹过花儿,翩翩的舞者隔着时空又唱起了欢乐的歌。怒放的花儿仿佛在诉说着,是生命就应该努力绽放,让萎靡的灵魂在凤凰花的烈焰中重新燃烧振作起来,活得洒脱,活得灿烂,活得生机盎然!(黄佩莹)
[编辑:苏静]

张玉平代表参加学雷锋活动

张玉平代表到石城镇人大交流学习  杨安民摄

张玉平代表慰问困难老人

 

 

 

版权所有: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廉江市五一路1号

联系电话:0759-6622259  粤ICP备120009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