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人大网

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廉江市人大引深主题教育切实为民解难题
发布日期:2019-11-22    浏览次数:20131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廉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与主题教育相结合,与人大依法履职相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2019年1119日,《人民代表报》(第二版)刊发了《廉江市人大引深主题教育切实为民解难题》,我们特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廉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融入人大工作,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干事创业敢担当与依法履职相结合,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履职谋发展,展现新气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人大工作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廉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探索推进基层人大工作的好办法、新途径,积极实施“双推动、双联系、双考核”,努力构建人大工作新机制,提升市镇两级人大工作新水平,充分发挥地方人大的监督作用和代表主体作用,人大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

“双推动”即推动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依法履职尽责,推动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对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实事及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落实;“双联系”即主任会议成员和常委会委员分片联系镇人大工作,市、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双考核”即考核镇人大工作绩效,考核市、镇人大代表履职实效。在开展“双推动、双联系、双考核”工作中,要求各工作委员会月有调研视察、季有询问约见、半年有专题汇报、年终有工作评议,要求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做到周周有接待、月月有活动、季季有培训、半年有交流、年终有考核。

在廉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墙上,只见被监督对象“一府一委两院”主要领导的信息公开亮相,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履职承诺和负责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实事、人大议案、代表建议的内容一目了然,便于跟踪监督,便于推进落实。今年,廉江市人大常委会全覆盖对廉江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开展述职评议,出台述职评议工作方案,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参加评议,扩大参与评议人员范围,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助力提高政府效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点一滴见初心。廉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推出的新举措使人大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使基层人大活起来,也让基层代表动起来。各人大联络室的代表履职热情高涨,主动走访选民蔚然成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号准人民群众的脉搏,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反映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愿望呼声。如河唇镇东村人大联络室的人大代表吴羽泰、罗锦英等在走访周边群众的过程中,发现维修东村至灯草乡道是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原因是该乡道破烂不堪,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的出行安全。在各级人大代表的持续关注下,一条长4公里、宽6.5米的乡道顺利建成通车。

真情惠民生,倾情促和谐

不忘为民初心,牢记人大使命。廉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涵养担当精神,锤炼担当能力,展示担当作为,用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助推发展,惠及民生。

廉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把“深调研”与“促发展”高度融合,聚焦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实事等重大课题,关注农村老百姓饮水难、用电难、看病难、上学难、出行难和城区老百姓看病难、上学难、停车难,研究确定基层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学校食堂“互联网+”、食品安全“透明厨房”、美丽乡村建设、镇街人大工作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等专题调研项目。各调研组由常委会领导牵头,各工委统筹,深入到部门、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把脉问题症结,提出意见建议,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问题,助推了项目建设,体现了人大机关新作为,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今年以来,廉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干部上门探访结对帮扶困难家庭52户,开展精准脱贫工作,认真倾听困难群众的心声,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引导他们树立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精气神,通过思想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物质上资助,切实帮助困难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廉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还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当好党委、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以垌心文化活动中心为载体,人大代表和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社区开展“夜聊”活动,把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整理好,向上级职能部门反映,督促其予以解决,真正让人大代表和党员干部做到访民情、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党徽戴胸前,为民解难题

守初心,担使命,下基层,解难题。廉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平台,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把“党员代表下基层,为民服务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打造成为党建工作的“红色名片”。党徽时刻在党员人大代表胸前闪耀,一件件大事水到渠成,一个个难题也迎刃而解,深受群众欢迎。

今年10月,廉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组织全市1289名各级党员人大代表,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周”活动。千余名党员代表走进各个镇(街),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心贴心了解百姓诉求,并且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饮水安全、村道建设、路灯维修、征地拆迁、青苗补偿、宅基地纠纷等问题,党员人大代表现场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研究解决办法,提出明确要求。廉江市人大常委会将进行跟踪督办,全力为民解难题。党员代表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群众看到眼里,一个个带着问题而来,揣着满意而归。

10月17日,廉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世东率领部分党员人大代表,到长山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开展党员人大代表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用当地方言与大家交流,询问了解具体情况,并现场逐一回应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接待群众现场,李世东一行纷纷慷慨解囊,将一笔笔饱含深情的捐款投入爱心捐款箱,真心实意帮助困难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李世东一行还到园垌村、细坑村等地走访慰问特困户,为他们送上慰问金以及大米、花生油等慰问品,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经济来源情况和子女读书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勇于克服困难,争取早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心系群众冷暖,情系人民疾苦。今年以来,廉江市人大常委会共开展了63场“党员代表下基层,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接待选民146人次,协调讨论民生实事70件,目前已明确工作措施或给予解决的有32宗,同时为困难群众捐款62万元。石城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着力解决人居环境整治问题,石角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着力解决库区移民安全饮水问题,长山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着力解决长青水库水浮莲污染问题,城南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着力解决征地遗留问题,城北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着力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这些议事主题都做到聚焦问题,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人大代表在为民谋福祉中践行初心使命,也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魏福迪  黄佩莹

【编辑:陈志超、巫朝桓】

版权所有: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廉江市五一路1号

联系电话:0759-6622259  粤ICP备120009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