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人大网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致全市选民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1-07-29    浏览次数:2577

致全市选民的一封信

全体选民: 

  2021年是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年,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我市本次换届选举市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同步进行,于2021年9月至11月进行换届选举。这次换届选举,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创廉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起步阶段,对于巩固党长期执政、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每位选民充分认识做好这次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重要性,以主人翁精神和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与换届选举。

  我市市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日定于2021年9月16日。选举法规定,对年满18周岁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进行选民登记。选民登记按选区进行,每一选民只能在一个选区进行选民登记。流动人口原则上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选举。精神病患者不能行使选举权利的,经选举委员会确认,不列入选民名单。选民资格经选举委员会审查确认后,在选举日的20日以前张榜公布。选民对公布的选民名单有不同意见,可以在名单公布之日起5日内向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诉。每位选民要在8月26日之前,积极主动地配合选举工作机构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选举法规定,各政党、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选民10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各选区推荐的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由选举委员会在选举日的15日以前公布。经过选区选民小组讨论、协商,按照代表候选人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三分之一至一倍的规定,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并在选举日7日以前公布。同时,选举委员会根据选民的要求,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由代表候选人介绍本人的情况,回答选民的问题。每位选民要将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为代表候选人。

  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实行直接选举。投票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区全体选民的过半数参加投票,选举有效。代表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选民过半数的票时,始得当选。每位选民只有一个投票权,每位选民接受的委托票不得超过3人,并在同日进行分别投票。流动人口经选举委员会同意,可以通过信函、传真或其他方式委托其他选民代为投票。每位选民都应当积极参加投票站或选举大会的投票选举活动,严肃认真地投好自己神圣的一票。

  各位选民,选举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受宪法和法律保护。每位选民一定要本着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态度,选出自己满意并能代表选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权力的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镇人大主席团和市镇两级选举委员会将依法加强监督,坚决防止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行为。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在全市广大选民的积极参与下,我市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廉江市选举委员会    

2021年7月        

版权所有: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廉江市五一路1号

联系电话:0759-6622259  粤ICP备120009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