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人大网

您的位置:首页>人大概况
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9-09    浏览次数:6658

廉江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6日廉江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 

现将廉江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2019年第四季度的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设想,向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报告如下:

2019年的主要工作

廉江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简称社会委)是2019年9月27日,在廉江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产生的。社会委在市委、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社会委的职责和工作范围,切实履职,务实工作,顺利完成了社会委2019年第四季度的工作任务。

一、加强学习,提高队伍综合素质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队伍政治站位。为全面提高社会委全体成员的理论水平,结合社会委的工作要求,在10月10日,召开的社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通过学习,使社会委全体成员充分认识做好社会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用正确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法律学习,提升依法办事能力。社会委涉及的工作是民生保障方面,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比较多,要运用法律首先必须熟悉法律。为此,社会委重点抓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兵役法》、《慈善法》、《安全生产法》、《反家庭暴力法》、《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为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

(三)加强业务学习,筑牢勤政为民基础。社会委是新成立的机构,面对的是全新的领域。加强业务学习,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社会委主任委员结合其参加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培训班的学习内容,编写了《廉江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指南》,通过组织社会委及社会工委的同志集中学习,并将材料印发至人大机关及各镇(街)人大干部学习,使大家对社会委设立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工作职责及工作方式有了新的认识,为抓好社会委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开展调研,督促部门履职尽责

自社会委成立以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社会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深层次调研视察活动,并积极配合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等工作,做到知底数、明目标,确保起好步、开好头。

(一)10月30日,社会委成员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丽峰的带领下对我市养老事业发展情况开展视察活动。视察组对廉江市养老院、新民镇敬老院、车板镇仁爱医养院进行视察,实地察看了解情况,在听取市民政局关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调研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加养老服务硬件设施、文体活动室建设;二是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公建民营养老院的监督管理,保证服务质量;三是加快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内容。通过提出意见建议,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养老事业发展。

(二)11月5日,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人大副主任何鑫到和寮、长山镇调研人大工作,社会委同志陪同调研,对何鑫副主任提出关于社会委开展业务工作的有关问题一一作答,从中增长了见识,增加了不少收获,调研工作在紧张有序中进行并如期顺利完成。

(三)11月13日,社会委认真配合湛江市人大开展《慈善法》执法检查,通过参与执法检查工作,对《慈善法》的颁布实施、执行中遇到的问题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以后开展该项工作积累了经验。

(四)11月20日,王丽峰副主任带领社会委对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物资仓库选址地点以及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和值班室,听取我市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我市应急管理局机构整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要求应急管理工作应以防控为主、配足人员并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强调抓好应急宣传、人员技能培训以及应急演练规范工作,从而大大地推动了工作的落实。

(五)12月6日,社会委在王丽峰副主任的带领下,对我医疗保障工作展开调研,听取医保局、社保局、卫生健康局、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石城卫生院、青平华仁医院等8个单位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相关情况汇报,探讨如何进一步抓好医疗保险管理工作,撰写了调研报告,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汇报,通过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对市政府提出了六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宣传,提高全民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二是健全制度,确保医保基金用在刀刃上;三是落实政策,及时兑付定点医院垫支的医疗费用;四是加强沟通,确保分值付费政策精准实施;五是加强审计,确保医保基金使用合法合规;六是加强公开,增加医保基金使用的透明度。

三、参与评议,发挥监督职能作用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社会委成员参加了对市民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市信访局的评议工作调查。通过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对以上五个局2019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开展评议调查。召开座谈会5次,征求意见会议5次,印发征求意见表424份,收集意见建议36条,撰写了调研报告5份,为评议做好了前期的准备工作。

社会委成立以来,团结协作,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的起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比如机构新,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社会委工作“走出去、请进来”交流少;对社会委的职责、业务等宣传不到位以及调研的领域还不够广泛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改进。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市人大社会委将坚持在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专委会职能,创新工作思路,开拓进取、积极作为,为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强化队伍建设

根据人大社会委工作性质、职责、工作方法等多学习、多宣传,探索社会建设委的职责规范和工作规律,配合湛江市人大抓好年度重要立法和监督工作,继续抓好自身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奠定社会委工作强有力的舆论氛围。

二、开展执法检查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市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

三、搞好调研活动

对信访事项、突发事件的处置,对社会保障制度的运行情况,落实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政策,退役军人的服务等涉及民生的工作进行调研,推动我市社会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落实分配任务

根据廉江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会议议题安排、监督工作计划等,对涉及社会委应承担的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版权所有: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廉江市五一路1号

联系电话:0759-6622259  粤ICP备120009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