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人大网

您的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气候资源
发布日期:2020-04-01    浏览次数:20496

廉江地处南亚热带和北热带的过渡带,属南亚热带、北热带、亚湿润季风气候,夏长冬暖,雨热同季,降水分布不均匀,干湿季明显,冬季寒潮入侵偶有严寒,夏秋期间,台风、暴雨频繁。

气候特征 (1)南亚热带、北热带气候,热量丰富。年平均气温值较高,年平均气温22.3℃至23.9℃之间,≥10℃的年积温达8180小时以上,热量资源丰富。

(2)亚湿润季风气候明显。风向随季节而变化,季风特征明显。冬半年以偏北风为主,夏半年则以偏(东)南风为主。

(3)雨量充沛,雨热同季,干湿季明显。每年3月下半月至9月上半月,盛行的偏南风可将南海、印度洋的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陆地上空,盛夏强劲的西南风甚至可将印度洋、北部湾的水汽(部分经过廉江市)输送到长江三角洲地区。因而,在4月至9月,市境雨量相当充沛,空中的水资源尤为可观,为人工增雨作业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水汽条件。每年9月下半月至次年3月上半月,境内各地盛行偏北风。北方干燥而寒冷的极地大陆冷气团控制东亚大陆,造成少雨而寒冷的天气。

除西部沿海地区因地形等因素制约而少雨外,多数地区年降雨量为1500—1700毫米,雨量充沛。

(4)四季难分,长夏无冬。按照以候平均气温低于10℃为冬季,高于22℃为夏季,介于10℃至22℃之间为春季和秋季。除了个别年份出现1—3个候候平均气温<10℃的天气外,基本没有气候意义上的冬季。

候平均气温≥22℃是从4月第二候起,至当年11月第二候止,即夏季是4月上旬至11月上旬,长达7个月,所谓“长夏”;秋春季是每年11月中旬至次年4月初。少有低于10℃的候平均气温。

根据廉江各月的天气气候特点和民间的传统习惯,按公历划分:3—4月为春季,5—9月为夏季,10—11月为秋季,12月至次年2月为冬季。

(5)各季节的气候特征。春季(3—4月):春季是冬、夏季风的转换期。东北季风减弱,东南季风增强,盛吹偏东风。气温明显升高,3月平均气温比2月升高3.2℃。湿重雾多,相对湿度达80%以上,平均相对湿度达85%;3月雾日达14天,是全年雾日最多的月份。光照少,3月平均日照时数为2.3小时,是全年日照时数最少的月份。多年平均3月1日开始有初雷报春,雷雨天气开始活跃。3月下旬中前期为开春雨期,常出现一场透雨;4月中旬后期起,暴雨天气开始出现,逐渐进入夏季汛期。80%左右的冰雹天气出现在这个季节;30%的年份出现“倒春寒”天气;年平均降雨量为200毫米。

夏季(5—9月):是天气变化最为激烈的季节。盛行东南风,天气炎热,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7月是夏季最热的月份,也是全年最热的月份。平均雨量1330毫米,是廉江市主要的集雨期,占全年雨量的75%以上。夏季也是自然灾害种类最多的季节,热带气旋占全年86%,暴雨、洪涝、泥石流占全年78%,雷暴日、雷击事故占83%,大风占66%。

秋季(10—11月):是天气变化最平稳的季节。北风渐起,空气干燥,雨量剧减,晴好天气日数最多。雷雨天气结束,多年平均终雷日是10月17日。平均雨量130毫米。52%的年份出现“寒露风”天气。

冬季(12月至次年2月):盛吹偏北风,冷空气活动频繁,少则3天至5天,多则5天至7天便有一次冷空气南下影响。1月是冬季最冷的月份,也是全年最冷的月份。前冬影响的冷空气多以西路、中路冷空气为主,强度强,降温幅度大,盛行西北风,易出现干而冷的天气;后冬影响的冷空气多以东路冷空气为主,强度稍次,盛行东北风,冷空气湿而冷,易出现低温阴雨天气。因此,前冬干冷、后冬湿冷是廉江市冬季的天气特点。平均雨量90毫米,30%的年份有霜冻,70%的年份有低温阴雨天气。

(6)灾害性天气多而活跃。廉江地处南亚热带与北热带的过渡带,又临近大海,海洋性气候的特点也比较突出,灾害性天气多而活跃。主要的灾害性天气有:旱灾、热带气旋、暴雨、洪涝、雷雨大风(飑)、雷击、冰雹、龙卷风、寒露风、低温、霜冻、低温阴雨和“倒春寒”、大雾等。

日照 日照充足,多年平均年日照时数1714小时,但年际间变化较大。在一年中,一般是7月的日照时数最多,3月最少。

气温 廉江年平均温度分布大体上是:北低南高,河唇——武陵水库——长青水库一线以南气温稍低,以北偏高;最低是石角镇,最高是良垌镇和安铺镇,南北差异0.6℃。廉江境内多年平均气温23.3℃,≥10℃的年积温为8184℃;极端最高气温38℃(出现在2005年7月),极端最低气温-2.2℃(出现在1955年1月)。最冷月份是1月,月平均最低温一般在长山、塘蓬一带;最热月份是6、7、8月,月平均最高温一般在良垌一带。

降雨 廉江境内多年平均年降雨量为1724毫米。年降雨量最多的是1985年,达到2539.7毫米,最少的是1977年,仅有929.7毫米。降雨量季节和地理分布不均匀,4月至9月是雨季,降雨量占全年的83%;1月、2月、11月、12月为干旱季节,4个月降雨量只有全年的8%。降雨量地理分布大体分为三类:一类地区为相对多雨区,包括长山、塘蓬、廉城、良垌一带;三类地区是常旱区,包括青平、高桥、车板和营仔西部地区;其余地区是二类地区,表现为缺水地区。

蒸发量 廉江境内多年平均年蒸发量1526 毫米。

版权所有: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廉江市五一路1号

联系电话:0759-6622259  粤ICP备12000930号